当前位置:网易汽车湖北襄阳地方站 > 综合文章 > 文章详情

10万元年轻人的第一台车?

2021/02/22 14:29:07 来源:网易汽车地方站
分享到:
小米汽车究竟以哪种方式面世,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汽车能否成为小米品牌的新爆款,不妨,让子弹飞一会。

网易汽车地方站2月22日报道  年轻人的第一辆车终于要来了吗?

2月19日,消息爆出小米已确定造车,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,小米造车将由雷军亲自带队。

不过,小米官方的回应却是,“再等等看,暂时没有”。

但是,与之前多次坚决否认造车的态度相比,这次小米的回应话术,大家细品下。

中文果然博大精深。

虽然多次否认造车,但小米在汽车领域的积极布局却一直在引发外界关注。

小米从2015年起陆续申请了定速巡航、导航、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。

2015年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蔚来汽车;2016年和2019年,顺为又两次投资小鹏汽车。

2020年4月,小米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车载服务系统厂商博泰的B轮融资。

2019年6月,小米宣布与梅赛德斯-奔驰合作,推动旗下虚拟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进入汽车人机交互系统。

小米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,正在考虑研发基于MIUI的车载服务系统。去年6月,小米则进一步申请注册了小米车联商标和相关图形商标。

造车的理由很简单:突破天花板

小米为什么要造车呢?

原因很简单,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已陷入停滞,逐渐触及天花板。

中国手机出货量在2016年达到5.6亿部高点后逐年下降,2020年全年出货量仅为3.08亿。

任何一家有梦想和野心的智能手机公司,都需要开始寻找智能领域全新的增长点。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,智能电动汽车是最合适的风口之一。

同时,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,截至2020年底,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汽车总量1.75%,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销量,销量占比也提升到总销量的5%左右。

未来的市场更是充满广阔的增长前景,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指出,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,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%。

再回到小米本身,其手中已积累了足够的品牌和用户资本。小米MIUI系统月活用户已达3.68亿,且用户活跃性很高。

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,小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559亿元人民币。2020年底,小米又通过增发配售股票、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获得了近40亿美元资金。

相对充裕的资金、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力和忠实用户都成为小米造车的坚实后盾。

不造车的理由也简单 现阶段更应聚焦主业抢夺份额

反对小米造车的理由也很多,虽然手机总体市场趋于饱和,但小米市场份额还有上升的空间,华为空出的市场份额,小米更应该优先抓核心赛道,与OPPO、vivo抢夺地盘。

造车所需的供应链和技术储备跟手机也不是一个量级,智能电动汽车三电系统、智能驾驶、智慧座舱3条赛道,每一条走起来都不容易。特别是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驾驶这条路,小米与百度、苹果、谷歌相比没有技术积累,也不具备后发超车的可能。

同时,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,从零基础造车真正的关键是时间。

制造环节,小米没有整车制造经验,即便是找一家成熟的代工企业也需要2-3年的研发设计和测试时间,量产车辆上市怎么也得2025年了,届时大众、丰田等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已经杀向市场,小米能生存下来吗?

但是,即便困难重重。

我们仍旧相信小米一定会下场造车,关键要看其采用何种形式?毕竟时间和效率可以通过"鹏友"的帮忙,事半功倍。

怎样造车?猜测:与小鹏和其他供应商合作

新势力前浪们被拍到沙滩上的事实证明,小米造车想要突围,需要另辟蹊径。

目前,新势力造车显现出三种路径,自建工厂、代工和供应商。

小鹏、威马、哪吒、天际走的是收资质自建工厂的路。

华为造车至少3年内还是定位智能汽车增量供应商角色,为其他车企提供三电、芯片、系统等软硬件。

苹果造车短期内也会走代工路线,但其必然是高举颠覆旗帜,价格自然也相当苹果。

而百度造车选择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代工生产。

从时间和效率上看,收购一家企业或深度代工这条路更适合小米。

合作对象嘛,自然是“好鹏友”小鹏汽车最合适。

小鹏汽车上市的时候,雷军也亲临现场捧场。

雷军和何小鹏是多年的好友,2007年雷军就投资了何小鹏创办的UC。

雷军曾说过,何小鹏开始第二次创业时,我非常钦佩他连续创业的勇气和热情,顺为资本就投资了A1轮和C轮,小米也加棒投资了5000万美元,小汽车IPO后会继续参与认购。

何小鹏曾说,人生需要导师,创业的路上也需要贵人,对其而言,雷军就是这样的导师和贵人。

造什么级别的车?猜测:10万元内主打性价和生态体验

小米品牌的机会在于超高的性价比和更好的体验。

2020年,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万,创下历史新高。今年1月份,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15.8万辆,同比增长281.4%;

实际上仔细观察可以看到,新能源汽车市场两头热中间冷,特斯拉、蔚来等和五菱宏光MINIEV参数图片)等入门级车型成为爆款,中端市场销量低于预期。

不过对小米而言,这倒是个好消息,小米如果可以聚焦10万元以内,主打智慧座舱概念,利用海量的生态服务和生态链,打造一台被年轻人喜欢的车,也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超高性价比好理解,更好的体验是什么呢?

智能汽车作为新的移动智能终端,更适合通过车联网与智能家居平台的互联互通,与更多智能硬件和服务实现无缝连接,完成用户数字化生活场景闭环。

从这点来看,小米IoT生态链充满想象。

毕竟,小米在2014年就开始针对物联网市场进行布局,在小米的背书和营销模式下,经过数年摸索,小米扶持整个IoT生态的模式也逐渐成熟,小米生态链企业不断推出爆款单品,不仅推动了小米品牌的发展,生态链企业也得到高速发展,这个生态已经为小米打造了很宽的护城河。

未来,小米汽车究竟以哪种方式面世,年轻人的第一辆电动汽车能否成为小米品牌的新爆款,还得看小米的后续动作。

不妨,让子弹飞一会。

您可能感兴趣的促销信息

最新经销商活动

经销商最新资讯

进入关怀模式